為什麼有些人的鞋子在穿了一陣子之後,鞋底後跟會高低不平? 你知道我們其實可以從鞋底的磨損情形來看腳的健康狀態嗎? 

一個正常人的雙腿和雙足,應該是保持平衡的,但因個人健康情形如:脊椎側彎、骨盆傾斜或走路習慣、選鞋問題等因素都會造成足部受壓位置有所不同,其實大多數的人鞋底多少都會有輕微磨損情形,主要是集中於足跟後外側且雙腳對稱。

 

但有四類非正常磨損要注意喔!

 

1. 鞋底後跟外側磨損嚴重

常見於:高弓足、外八字步態、O型腿

通常鞋底外側磨損的族群有先天性的高足弓以及外八的步態,此族群需注意關節扭傷和膝蓋軟骨磨損、關節炎的問題。

 

2. 鞋底後跟內側磨損嚴重

常見於:扁平足、內八字步態

如果內側的鞋跟出現叫明顯地磨損,這可能由低足弓或扁平足造成。

此族群行走時步態容易集中在足底的內側,因此,足的內側承受較大壓力,鞋的內側也會磨損的比較快。 這種走路方式也會導致前骨盆傾斜及腰痠背痛的問題。

 

3. 雙腳鞋底不對稱磨損

常見於:長短腳

如果磨損區域不對稱,代表著身體有歪斜問題。最常見的原因有長短腳、重心失衡或骨盆歪斜者,建議有此情況者一定要就醫檢查。

 

4.鞋底前端磨損

常見於:鞋子太大、拖腳走路

鞋尖的磨損透露了兩件事情:有可能是「鞋子太大了」,或平常是「拖著腳走路」。

鞋尖通常不會接觸到地面,如果小朋友經常磨到鞋尖,就代表這雙鞋子不合腳。 喜歡拖著腳走路的人,鞋底可能有大面積的平均磨損;鞋尖的地方坑坑巴巴,則是走路時腿抬起的高度不足所導致的現象。

 

 

 

若您想了解您是屬於哪種足型,可以來彪琥體驗足部健康量測,因為若是以不良步態行走,長時間可是會造成腳踝扭傷及膝蓋退化的問題,不能不慎喔!

 

彪琥MINISTER足部健康管理中心

服務門市-彪琥民族門市
營業時間:上午9點至下午6點
聯絡電話:07-389-2246
聯絡地址:高雄市三民區民族一路335巷43-1號
 
 
 

彪琥PUHU 的鞋款以健康為核心,採用「三足弓支撐」原理設計,並符合台灣人腳型,鞋底不過軟,具有包覆性及良好支撐性,穿著起來更舒適輕鬆!

 

 

【推薦鞋款 輕量運動鞋】

 

✨點此來去逛逛看 GO >

 
 
 
 
《相關文章推薦》